90后女孩卞晓晖为争取探视父亲权利被判处3.5年

图片:90后女孩卞晓晖因为坚持争取探视在监狱中父亲的权利已经于2015年4月15日被以“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”判处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

我总想先问:一个二十多岁女孩应该是什么样的?
她是否会拥有大把年轻美好的时光,是否会拥有快乐和爱去拥抱无数未来?
成长在二十多岁,对那些决心构建人生追求的女孩而言,勇敢坚定地追寻所爱的一切,是青春旅途中重要的一步。
而一位名叫卞晓晖的90后巨蟹座女孩,却恐将失去未来几年的青春时月。因为她再难与父亲相见,实现抱负的年少情怀也将无情地止步于桎梏和高墙。
    家在唐山的晓晖,是吉林财经大学的毕业生。常年远隔千里求学,拉伸了一个女孩对家的思念。每年假期回到家里,总有父母烹制的好菜等着她,饭桌上一家三口的温馨家常,给了晓晖充裕的亲情慰藉。而这一切,在12年春天被一纸审判击为零碎的回忆。在唐山做中学教师的父亲突然被捕,母亲也跟着积郁消沉下去,晓晖几乎来不及反应,就不得不接受如此的晴天霹雳。迷惘和恐惧带给这个二十多岁的女孩更多的思念和担忧。身患高血压等疾病的父亲,在监狱有没有健康的生活,成为晓晖迫切想知道的问题。
法律留给晓晖的只有定期的短暂探视,但这,也再次被剥夺。
13年12月18日,晓晖和母亲来到石家庄监狱探视时,被监狱方以父亲是特殊重要罪犯,3个月才能会见一次为由拒绝。 在无奈和惶恐中等待了3个月之后,13年3月3日,晓晖和母亲对父亲的会见请求再次遭到无情拒绝。
做女儿的晓晖,不得不安排气郁的母亲回到唐山休息,自己留下来继续申请对父亲的会见请求。同时,晓晖整理了心绪,尝试依照法律对监狱提出控告。
但几乎可以预料得到,法院没有受理晓晖的请求,监狱也没能做出更多的解释。在今天的中国,当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独自去面对国家机器和体制,会得出怎样的胜负结果?
会见失败的失落、对父亲身体的担心、对自己前途的迷惘、对自身处境的无奈,晓晖急切需要向其他人诉说和求助。13年3月4日,前一晚几乎没能入睡的晓晖,强忍悲愤,拖着疲惫的身躯,第一次在石家庄监狱门口举起了“我要见父亲”的自制布幅。此后多日,晓晖又在路边向路人散发印有母亲联系方式的名片,并把自己的经历和遭遇讲给那些好心的路人听。女孩思父心切,竟用透支自己身体的方式寻求社会关注。担心她的小姨陈英华,预料到不谙世事的晓晖会被算计,就赶来用手机把晓晖在监狱门口的行动录制下来。这些标题分别为《我要见父亲》和《石家庄监狱耍流氓》的视频之后被上传到了优酷网,又被一些同情晓晖遭遇的人转载到了Youtube。
     无人约束的公权力再次行动,13年3月12日晚上,晓晖被警察带走,关押在了石家庄第二看守所里。紧接着,14年4月17日,晓晖被河北省石家庄桥东区检察院以“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”批捕。15年4月15日,石家庄长安区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,晓晖被以此罪名判处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。关心她的律师们去见晓晖,她在监狱中已完全失去一名二十多岁少女该有的样貌。因为对判罚的不解和对自由的向往,晓晖拒穿号服,拒戴手铐,有时不得不依靠绝食表达抗争。冬天监狱寒冷,晓晖还将衣服赠送给看守所里的其他人。
自发行动起来的律师,为她做起“晓晖自由”的维权行动。晓晖得到了一些人的关心,处境却仍旧没能得到改变。
这不禁让人想起Hardy的小说《苔丝》。女主人公不断被扑灭的对爱的渴望,将年轻美丽的她置于一遍遍重复的痛苦和绝望之中。
晓晖,这名字本蕴含着的“拂晓天明”和“自由春晖”的寓意。喜爱古筝演奏,热心公益创新的晓晖,却遭遇到的这样不公的境遇。
    自由与青春无价,请和我一起关注晓晖的故事。
分享这篇文章到: